找回動物本色 縱橫職場

企業界向來最常被形容為動物世界,而真實的動物確實能教給我們職場叢林中更好的求生之道。傳統的達爾文主義信奉者或許只想到如何累積資源,但高效猿類卻知道付出通常是較聰明的做法。

也許我不應該太驚訝,有些企業人士確實徹底準備好向光屁股猴子看齊。他們就是想成為有掌控權的、具掠奪性的光屁股猴子。企業界向來最常被形容為動物世界,其中八百磅級大猩猩與大狗並肩奔馳、與鯊魚一同悠游,偶爾發現自己下半身被鱷魚吞沒,而且若不似狐狸一般瘋狂,便可能像被車燈一照便嚇得手足無措的鹿。

黑猩猩搏鬥毫不留情 一旦塵埃落定便親吻和解

一九九六年當李察.金德(Richard Kinder)離開恩隆(Enron)另組天然氣公司時,他以常見的動物比喻來掩飾自己對肯尼.雷伊(Kenneth Lay)領導力的不信任:「如果你不是領隊狗,走的永遠是老路。」羅斯.裴洛(H. Ross Perot)也同樣以動物比喻來調侃高高在上卻十分不幸的通用公司總裁羅傑.史密斯(Roger Smith):「欲使通用重生就像教大象跳踢踏舞(tap dance),要找到反應點然後用力戳。」(或者他說的是「脫衣舞」﹝lap dance﹞)?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