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企業的好習慣 啟動創新

每年雖然有數不清的商品和服務行業上市,但能夠被市場接受、獲得高度評價的只是一小部分,追究成功的原因,就是它們各自展現了某種程度的創新 。

對做為「世界性生產工廠」的中國來講,究竟應該如何做才能進入可維持競爭力的創造性成本降低的領域,以繼續君臨天下呢?有關這一點,日本國產的Suzuki五十西西輕型機車「Choinori(蛋蛋車)」是一個說明日本如何創造產品的最好例子。這台價格五萬九千八百日圓、只有過去價格一半左右的機車,自二○○三年二月上市之後,於九個月內就銷售了五萬五千台,遠遠超過了每月銷售兩千台的目標。

「排氣量一西西=一千日圓」一切的事情,都是從該公司的鈴木修董事長所揭示的這個目標開始的。五十西西輕型機車(Scooter)的價格,自進入一九九○年代之後,就隨著豪華的結構與外觀而逐漸上升至十二至十八萬日圓之間。為了打破這種局面,鈴木遂決定製造排氣量每一西西等於一千日圓、也就是五十西西等於五萬日圓的國產品。

「在以一西西=一千日圓做為目標之下,雖然製造出各式各樣的車型來進行試錯,但是卻始終無法達成。一直重複不斷的進行這項工作。」說這番話的人,是負責產品企畫和與其他部門協調的中村哲也(二輪車第二技術總部企畫組股長)。在計畫被正式承認之前,早已在以產品企畫負責人為中心、設計部門的聲援、以及數位志同道合的人的結合下,經過了數年的車型嘗試製造的摸索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