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鼓勵衝突,塑造有效溝通的組織文化

建設性的吵架 激出創意火花

有話直說! 英特爾鼓勵組織出現不同意見,因為想法太一致的組織,反而容易僵化,失去創新力。

進入以紀律著稱的半導體業霸主英特爾(Intel),第一門要學習的課程是什麼?不是「服從」,而是「如何吵架」。

更嚴謹的說,是如何做「建設性的衝突」(Constructive confrontation)。別小看這門學問,這正是英特爾為何能兼具紀律與創意兩種極端特質,每年在美申請專利達上千個,三十年來在半導體產業居壟斷地位。「有衝突,才有溝通。」英特爾亞太區行銷總監黃逸松說。

「處理器的缺貨問題,要到何時才能解決?原因到底是什麼?您認為這可以說服客戶嗎?」今年三月,英特爾台北辦公室的會議室,擠滿了三百多人,發問的人,是英特爾剛進公司才三個月的基層工程師,被問的,是執行長歐特里尼,他滿臉笑容一一應答,這種場合,在英特爾常常上演,連櫃檯小弟都可直接挑戰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