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思維》訓練全方位接班人的3個建議

新一代執行長 多有功能障礙症

據筆者觀察,國內新一代的CEO(執行長)普遍具有「功能障礙」。

國內企業大多是單一產品的公司,組織結構上普遍採用功能式的組織(functional structure),分為生產、行銷、研發、財務、人事等功能部門。

創業初期,企業主為了節省人力,一個人當三個人用,研發、行銷、生產一手全包,因此是全能的執行長。但公司成長到一定規模,為了實現專業經濟,各功能部門接著出現,組織日益龐大,分工日趨專業,當交班的時候到了,通常從各部門的副總中擇一升任。

大多數的公司升執行長的標準是看公司的哪一個功能部門對於公司的影響最大。國內以製造為主的公司,會升製造副總當執行長,以行銷見長的公司升行銷副總當執行長,但很少公司升人事副總當執行長,因此新的執行長都是以功能(生產、行銷、研發)見長,但對於其他的功能部門就比較生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