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進軟體奧運20強,不敵中國拿下最多名次

台灣科技島美名 靠3個台大生撐著

當大陸用國家力量,重金培養頂尖學生,打進全球最重要的ACM大賽時,台大學生只能倚賴自己的天分,證明台灣仍有最頂尖的IT人才。

四月中,三個台大學生,剛從被大陸稱為「編程奧運」的美國計算機協會程式設計大賽全球決賽(簡稱ACM大賽)中,擊敗復旦大學、普林斯頓、杜克大學等對手,為台灣拿到第十九名,大陸則首次有十一所大學在決賽中得名,是本次得獎最多的國家。如果沒有這三個台大學生,今年號稱科技之島的台灣,將在全球資訊界最重要的科技競賽當中掛零。

第十九名,不是台灣有過最好的成績,卻是競爭最激烈的一次。當中國、東歐正在用國家的力量,幫助他們的年輕天才站上國際舞台時,這三個學生,只能靠自己買書,和學長討論,以及系上湊出來的一點經費,為台灣在國際頂尖競爭中發光。他們沒有教練、沒有正式訓練,甚至沒有人知道他們在幹什麼,只能靠自己的天分和堅持,證明台灣的實力。他們保住台灣的舞台,迎接他們的,卻只有期中考補考,和一片寂靜。

競爭:分區前兩名才能取得決賽參賽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