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做化妝品 日本傳產創新求商機

「我們最後想到的才是化妝品,」說話輕聲細語,現在已經轉型成化妝品製造商的前清酒(一種稻米釀造酒)業者德山隆(Takashi Tokuyama)如此表示,「我們只是想研究稻米不為人知的潛力。」德山隆是釀酒廠勇心酒造(Yushin Brewery)的社長,這座小酒廠位在日本四國香川縣。他們利用一系列不同的酵母和乳酸製造出各種等級的稻米萃取物,據稱有特別的保水性質,是理想的護膚產品。德山隆的發明在二○○一年取得專利權,為競爭異常激烈的日本美容界掀起了另一場戰爭。

「之前,化妝品使用其他天然成分,像是膠原蛋白,但這確實是一大革命,」贏得專利權的日本知名化妝品公司高絲(Kose)的佐藤綠(Midori Sato)如此指出。高絲將稻米萃取物運用在保濕系列產品,自二○○四年上市以來已經締造熱賣佳績。

在一項稱為「米力計畫」(rice power project)的方案下,勇心獲得政府資金,於是也開發出釀酒廠自己的護膚產品線。因此,公司營業額幾乎是過去三年的四倍。幸虧如此:曾經一度最受日本人歡迎的酒精飲料——清酒,最近已經逐漸被大麥、稻米或甘薯蒸餾而成的「燒酎」迎頭趕上。稻米握有龐大的行銷力量,因為它屬於日本文化象徵的一部分。「對我們日本人來說,稻米具有非常柔軟溫和的形象,」佐藤綠如此表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