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寶山老闆曹日章的發跡故事

把禁忌事業做到頂尖

他的別墅位在墓園裡,他幫自己的死期倒數計時,40歲開始,幾度創業失敗,55歲後才嘗到成功滋味。現在,他不將財產留給兒子,要全部花光,他要把錢花在哪裡?

金寶山集團總裁曹日章位於台北縣金山的「別墅」,鄰居是一個金寶山客戶的墓地;別墅裡的牆上顯目的三行字「倒數計時.1286.及時行樂」。「1286」這個數字是在一個夏日午後本刊記者前往採訪時掛在牆上的數字,顯示曹日章計算自己活在世上的日子。

在曹家,包括整個金寶山集團的上上下下,死亡這個話題永遠不會是一個禁忌,因為他們最主要的顧客關係,就是在死亡之後才發生的。

當初為了破除員工的迷信,他還刻意選擇一塊在金寶山園區裡最潮濕、最偏僻、風水看起來不怎樣的倉庫蓋住家。看到老闆自己都百無禁忌搬進了墓園,一些大膽的員工才接著跟進。「現在,要住進金寶山的員工還要抽籤,因為員工宿舍已經不夠住了,」曹日章的兒子、金寶山董事長曹光澯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