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50年大夢,一段老人與海的95天冒險記

71歲 孤舟橫渡太平洋

1個老人,1條小船,13場暴風雨,一段13,000公里的航行,台達電退休日籍顧問村田和雄以71歲高齡,挑戰超越一般越洋航行5倍以上難度的不靠岸隻身航行,只為了完成一個半世紀前萌芽的夢想。

六月十日,北太平洋,千島群島(編按:北海道以北接近俄國的弧形島群)附近,黑夜裡,一艘長七‧八公尺、寬兩公尺的白色小船隨海流搖擺。如電梯般大小的船艙裡,混雜著一股食物霉味與汗水的味道。老人,躺在如洞穴般睡艙裡,眼睛直盯著天花板,他用手摸摸腰上為了固定身體打了結的繩子,正想入睡時,「砰、砰、砰」海浪開始敲擊著船身,老人立刻動手解開繩子,這是大海對他說話的聲音:不規則的碰撞聲,說明風向即將改變。

他趕緊換上航行衣,爬出船艙,將安全鎖扣住甲板上的黃繩子,以防掉落海底,拉著繩子縮減帆面,以免等一下暴風雨來時偏離航道,老人的雙手因為連年升降帆,粗糙異常,結了厚厚一層繭。

半個小時後,老人摸黑回到床上、找到繩索,確實的把自己綁起來,保護自己不因船身搖擺而受傷。浪開始大起來了,船隨著不間斷、越來越大的波浪在海面上彈跳搖擺,船身搖晃超過四十度,在船裡,水槽中的未清洗的鍋子、杯子不斷碰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