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防護商機 遍及各行各業

天氣無疑是帶動經濟景氣最重要的誘因之一。很多經濟活動雖然不是直接由天氣促成的,但其結果或過程中,卻會受到天氣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其影響力不容小覷。

一九五○—九八年間的統計資料顯示,儘管有統計資料的商品生產量只成長了六倍,全世界的商品貿易量卻成長了十七倍之多。商品貿易總是意味著對運輸的需求,而運輸則意味著受到天氣某種程度的影響。全世界的出口總值在一九六三—九八年間,成長了一千五百七十億,達到五兆二千七百億美元;其中,工業國家所占的比率從六四%增加到七○.七%,開發中國家維持在二五%,而所謂的轉型中國家則從一一%降為四%。

西歐國家生產線東移 提高貨品運輸風險

這些轉型中國家包括昔日中歐和東歐的國家、中國、越南和前蘇聯解體後成立的國家,他們目前都處在由集體經濟過渡到市場經濟的階段。在國際的競爭中,這些國家明顯的處於不利的地位,工業國家利用他們,使得本身的經濟大幅成長。但在這些國家中,中國的發展算是一個特例。中國在過去的幾年中創造出穩定又大幅度的經濟成長,於二○○三年躍居第四大出口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