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鱗裡萃取出膠原蛋白,身價翻五百倍

水試所重賞激勵 廢物變黃金

農委會底下的冷衙門,運用團隊力量搭上商業脈動,三年多就有超過十五件技轉成功,近期更以三千八百萬元技轉金,創下農委會新高。

魚市裡,吆喝聲此起彼落,不遠的角落處,靜靜堆放著臭氣薰天的魚鱗。魚販們不敢將魚鱗直接沖進水溝,怕堵塞水管,刮魚鱗時得對準垃圾袋。

這天,市場來了一位太太,她不買菜、不挑肉,竟向人詢問是否能帶走廢棄在一旁的魚鱗,大家看著她離去的背影,一股同情之意不禁油然而升,眾人心想,也許眼前是個精神有問題的不幸婦女。

這段小故事發生在二○○四年年底,這位太太其實是行政院農委會副研究員蔡慧君,她將沒有人要的魚鱗帶回實驗室,是要萃取出膠原蛋白。去年十月,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為她召開記者會,宣布水試所研發出創新技術,以往膠原蛋白的產品只能從國外進口,蔡慧君突破關鍵技術,萃取出人體能吸收的膠原蛋白。該技術今年九月上旬被台灣肥料公司以技術移轉買斷,金額創下農委會歷年新高,公告價為新台幣三千八百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