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與大餅」的遊戲

李登輝總統最近頻頻說話,頻頻被曲解,也頻頻引發台灣股市和兩岸關係生變。

這樣的劇情,近年來每隔一段時間就上演一次,大家都耳熟能詳了。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迄今未有清楚答案,其動機與目的亦不可考,結果則由大家概括承受,於當事人無關。這一次的風波,大概也將比照辦理。反正台灣已經自由化了,官愈大自由愈大,誰也管不著?倒是這樣的行為模式本身,在組織管理學上,是十分值得研究的。

不必專家以學理分析,每個人在自己的組織生活經驗中,一定都看過這樣的案 例:一、某些人老是無法完成所交代的任務,但他們也老是在提出新方案;二、某些人占有某些職位,看不出什麼具體貢獻,但他們老是讓你覺得換掉他們就會有危機;三、某些人始終很活躍,但是他們製造的問題比解決的問題多;四、某些人永遠不給你所想要的,但卻一直告訴你,他們已經給了你很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