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超女現象」的解讀

顛覆收視率迷思

一般都知道,收視率是電視媒體頻道的生命判決書,但去年以來,大陸湖南衛視(湖衛)的一檔節目「超級女聲」(超女),卻顛覆了這個自有收視率調查以來即成為中外電視評價節目的唯一鐵律。

大陸電視生態競爭激烈,從中央到地方,從無線、有線到衛星,頻道已超過三千個,收視率拚搏之凶,可想而知。其中,中央電視台有十二個頻道,因有天時、地利、人和之利(政策上屬中央;地利上可通過微波衛星、有線等各種方式傳輸;因此覆蓋收視人口超過十億,享盡人和優勢,全球罕有其匹),在全國收視排名中,前三名分別是中央一台、三台、五台三個頻道,湖衛卻以一地方台緊追其後,列名第四,堪稱奇蹟。

創造奇蹟的就是「超女」這個節目。從○四年開始,湖衛推出「超女」,進行全國性卡拉OK歌唱選拔,所有女性一定歲數以上者均可報名參加,分五區進行PK(即擂台淘汰賽),並由全國觀眾「海選」,即人人可以通過手機藉簡訊投票給喜歡的超女,整個過程,從初選、複選到決選,為時數月,轟動大陸社會。那一陣子,許多人生活中唯一關心的事就是超女。「超女」使湖南衛視一炮而紅,也使廣告贊助商「蒙牛」(一家牛奶製品企業)一炮而紅。顛覆收視率的故事,就由此開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