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掌管的資產等於二十五個台灣政府總預算

債券教父芬克 十八年堅守不貪心法則

他,是美國最大上市資產管理公司總裁兼執行長,最近一個月內,他主導與美林資產管理合併,又以天價刷新美國房市交易紀錄,震撼全球。

紐約曼哈頓區知名義大利餐館San Pietro的靠窗圓桌上,放著一張立牌:「保留給勞倫斯‧芬克先生」。每位餐廳侍者都知道,這是貝萊德集團(BlackRock)總裁兼執行長芬克(Laurence D. Fink)最愛的位子。

這裡,曾經誕生許多華爾街傳奇。其中,今年剛發生一件,芬克與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執行長歐尼爾(Stanley O'Neal),就是在這裡,談成兩家公司的世紀合併案。

貝萊德與美林資產管理(美林證券旗下的資產管理部門)於今年九月二十九日完成合併,資產管理規模加起來超過一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三兆二千億元),這個數字是台灣政府去年總預算規模的二十五倍、是台灣目前外匯存底的三.九倍,也讓貝萊德集團晉身為美國第一大股票上市資產管理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