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至9月台灣男、女嬰出生比為110:100

男多女少 兩岸一樣嚴重

女性和男性「平分天下」似已成世人共識,今年四月《經濟學人》曾以「女人經濟學」(Womenomics)一辭指出,在一九五○年代,只有三分之一的美國女性從事支薪工作,如今這個比例已升至三分之二,而美國女性如今更占全美勞動力將近一半。至於在亞洲新興國家,每一百個男性勞動力就有八十三個女性勞動力,比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平均還高,在出口產業中女性勞工的比率更達八○%,因此該週刊宣稱「世界經濟的未來逐漸掌握在女人手中。」

在全球其他地方,女性人口比男性多是常態,在歐洲,女人比男人多七%,在北美則是女比男多三.四%,加上她們逐漸掌握政經大權,女性前途似乎一片大好,然而在亞洲許多新興國家卻是另一番景象:由於出生率降低,大部分人生男不生女,這些地區女性將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

法國國立人口學研究院研究員Isabelle Attan在《法國世界外交論衡》月刊(Le Monde Diplomatique)撰文指出,若無人為因素干擾,亞洲國家女性人口應比男性多九千萬,但偏偏這些國家在「重男輕女」觀念下進行選擇性墮胎、對女孩歧視待遇,加上中國一胎化政策等人為操控,使這些地區的男女比率嚴重失衡:正常情況下,五歲前男童死亡率比女童高,但印度卻相反:女童死亡率反比男童高七%,巴基斯坦高五%,孟加拉高三%,中國女童死亡率更比男童高二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