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變身國內前三大數位相機廠的關鍵

連撿三便宜 能率市值六年增九倍

一個逾四十年的老企業,藉由精準的眼光,投資別人碰都不敢碰的企業,順利走出代理商困境,成功轉型。

這是一個逾四十年老企業成功轉型的故事。在轉型前,這家企業只是個影印機代理商,年營收不超過三十億元,轉型後,如今它已成為國內前三大數位相機廠,去年營收突破兩百億元。不只如此,這家企業轉型後,增加了三家掛牌公司,因此使得集團市值在六年間暴增達九倍。

這家企業是佳能企業,原本只是日本佳能(Canon)在台灣的影印機代理商,過去四十年來,佳能光靠著與日商長期建立的合作關係,就幾乎壟斷台灣的辦公室事務機器市場;然而,近十年前,大環境開始出現巨大變化,日商決定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加上影印機在辦公室的功能逐漸被印表機取代,造成佳能只好眼睜睜看著公司獲利逐漸縮水。

逾四十年的老企業,猶如一頭決策緩慢的大象,對外在環境變化的措手不及,因此導致佳能曾有三年時間,本業每股獲利甚至低於○.五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