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億市值力霸集團興衰實錄

「王」朝垮了

成名前,他原只是個舞廳老闆,成名後,他壟斷商總理事長24年最後,留下750億元爛攤子,讓政府埋單,錢,怎麼來,就怎麼去……

一個靠政商網絡吹出五千億集團市值大泡沫的「王」朝,就這麼垮了!

一月四日,力霸集團旗下中國力霸(簡稱力霸)、嘉新食品化纖(簡稱嘉食化)兩家七年來累積虧損超過二百六十五億元的上市公司,悄悄宣布申請重整,隔天,關係企業中華商業銀行(簡稱中華商銀)在一天之內被提領近兩百億元。而掌控整個集團達二十九年的最高負責人王又曾,卻早在五天前(九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就帶著四房太太王金世英、拎著細軟避走大陸,留下七百五十億元負債。

令人不敢想像的是,中華商銀放款金額近一千三百億元,在爆發擠兌潮後,政府已宣布接管。回想民國八十九年,中興銀行擠兌後,政府同樣接管,經過四年處理,最後一千一百億元放款竟爆出八百八十億元壞帳,全由政府埋單。這一次,若比照中興銀,全民不知要花多少錢,來填王家留下的這個大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