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這世界不只在畫中

有一個國家,即使你有錢想去,都被限額排隊。這裡不是太空,而是重現陶淵明「桃花源記」的世界——喜馬拉雅山腳下的秘境「不丹」。

\讀本期《商業周刊》,如果你先翻到第一四二頁,仔細端詳這幅水彩。續翻到第一四四頁,是一幀攝影作品。發現到驚喜了嗎?

b《商業周刊》的第一○○○期,我們的採訪隊伍(副總編輯孫秀惠、資深撰述林正峰、資深攝影主任駱裕隆)深入不丹,並帶回來一千多張照片。回台北後,我們選定「山腳不丹」這攝影作品為開場,並情商七十三歲的畫家梁丹丰女士彩繪攝影意境。

h過不丹的台灣人,少之又少,梁女士是其一。二○○五年時,她應不丹當時皇后之邀訪問,留下深刻印象,同時也很認同商周這次製作的「快樂國」主題。跨域與知名水彩畫家梁丹丰合作,這是《商業周刊》頭一遭,也為迎接第一○○○期的到來。一千個星期前,一九八七年的十一月,大中華區的第一本財經週刊創刊!那正是蔣經國總統宣布開放兩岸探親的歷史時刻,也是開放的一年。一晃眼,《商業周刊》邁入第一○○○期。

@年前,我們就開始構思,如何紀念這期?在副總編輯孫秀惠領軍,無數的創意被探討過,包括重製《商業周刊》第一期封面故事「海峽經濟邊緣人」(探討「台商」),或以我們自己的故事「如何從倒閉邊緣站起來,談失敗到勝利」。也曾想過平常心對待即可,不須另外製作專題。有一次,大夥跑到陽明山上,腦力激盪,從白天開會到近半夜。那是我第一次有腦袋快死掉之感。最後,才定下社會期待的基調:展望台灣的未來,建立一個快樂國度。

i而,大隊人馬投入「快樂國」的研究與採訪,選定:全世界最快樂的窮國——不丹、沒有窮人的快樂國——丹麥(下期見刊)做為一○○○期與一○○一期主題。

g一○○○期的「總編輯的話」,讓我歷經少有的折磨,困在文字中兩天,還無法成稿。最後,我想以「學習不丹人」作為結尾,談中國老話的智慧「知足常樂」。一如秀惠所說:「我們都以為『加』才是喜樂的源頭,但事實上,減與簡,更容易帶來喜樂。」資本主義社會強調「加」的邏輯,卻造就了許多的心理貧窮的富人,這是值得我們省思。

(本期稿擠,alive商周生活專刊暫停一次)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