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研究員、館藏到策展悄悄轉型

去中國化?故宮要做亞洲博物館!

只提「豐富的亞洲收藏」,卻不提中國文化脈絡,在故宮以多個重量級展覽重新開幕背後,館方正用台灣主體性重新詮釋故宮的中國血統……

二月八日,重新整修的故宮博物院即將正式開幕。從十二月起,為了暖身,北宋大觀特展先行開幕;二月初,大英博物館的二百五十件精華收藏第一次登陸台灣,日本的能劇也首次在故宮前獻藝,接著還有台灣歌仔戲曲也要在故宮廣場上表演。

北宋加木乃伊加能劇與歌仔戲,熱熱鬧鬧,什麼都有,但這樣的組合背後卻另有一番用意。

過去四十年來,故宮就代表中國歷代皇室、文人的收藏品味。宋代皇室喜愛的汝窯,以雨過天青色馳名,全球只有七十件,其中二十一件就在故宮。乾隆皇帝珍藏的書法作品,三希堂珍藏之首,書聖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真跡也在故宮。這些收藏,任何一件都是無價之寶,故宮卻有六十五萬件,因此吸引了全世界的大企業要求授權,SONY(新力)的前社長安藤國威就曾親自拜訪故宮,HP(惠普)、IBM等大企業的代表,全球頂尖漢學家,都是故宮的常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