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嬰兒學步的熱忱 拓展潛能

動機與人格心理學專家經過二十多年的研究,得出一個結論:你對自己採取什麼看法,深深影響著你的生活方式:也決定了你能否成為符合自己期望的人、能否完成自己看重的事情。

我還是個初出茅廬的研究者時,有件事情改變了我的一生。當時我亟欲了解人如何因應失敗,所以決定以觀察學生碰到難題時如何處理來進行我的研究。我每次請一位學童進到房間內,讓他們放鬆心情後回答一系列問題。最初的一些問題相當容易,但接下來就變難了。當他們揮汗苦思時,我在一旁觀察他們採用什麼策略,分析他們的想法與感受。我原本就預期這些學童面對困難時會有不同的因應方式,但有些現象真的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人類的學習與頭腦開發 潛在空間遠超過想像

一名十歲男孩碰到棘手問題時,把椅子前拉,搓著雙手,大喊著:「我好喜歡挑戰!」還有一位學童滿頭大汗,露出欣喜的表情,鄭重其事的說:「你知道,我就是希望這些題目可以學到新東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