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的兩難》

兩難局面下的最佳抉擇

母親、愛人同時有難,只能擇一的情況下,你該救誰?影響政治、經濟各層面的賽局理論(game theory)將告訴你,如何推演出對大家最有利益的方案。

你、你的母親和配偶被幾個瘋狂科學家綁架,關在一個房間裡,被綑在椅子上動彈不得。房子裡有一架古怪的機器,而你正好可以觸及上面的一個按鈕。一支機關槍正對著你的配偶和母親。牆上掛著一只鐘,滴滴答答走著,在陰森森的空氣中發出令人恐怖的聲音。其中一個科學家宣稱,如果你按動前面的按鈕,那麼機關槍將瞄準並擊斃你的母親;相反的,如果你在六十分鐘內不按鈕,那麼機關槍將會瞄準你的配偶開火。你仔細端詳這架殘酷的機器,確信它真會執行科學家所說的殺人步驟。這時你該怎麼辦呢?

在兩難處境中 什麼都不做也是一種作為

類似這樣的兩難問題有時會在大學的倫理學課程中進行討論,當然永遠難有令人滿意的答案。如果你堅持認為在如此情況下只能什麼也不做(不去按那個按鈕,從而讓機關槍擊斃你的配偶),理由是什麼也沒做就不能被判為「有罪」,這顯然是很牽強的推託之詞。你唯一可以選擇的是,確定你到底更愛你的配偶還是更愛母親,從而確定要保住誰的性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