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觀點》張忠謀親筆解開百年企業之謎

公司治理九問

張忠謀 1987年一手創立台積電,2007年台積電資本額已達2,583億,公司市值更接近1兆8,000億,是台灣市值最高的企業。張忠謀也曾名列「全球10位最具影響力科技領袖」。2005年傳承總執行長予蔡力行後,專任台積電董事長,長期呼籲及推動更完善的公司治理制。

(攝影者.楊文財)

在商周二十週年慶「客座總編輯」系列報導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是第一位登場的台灣國際級企業家。

一月初,他與商周編輯團隊提出構想,計畫以「獨立專業經理人」(簡稱獨立經理人)為題深入探討。經過兩個月籌畫,就在張忠謀與本刊深入訪談前一週,台積電的大股東飛利浦(Philips)宣布了逐步釋出台積電持股的計畫,也一併辭去台積電董事。大股東逐漸淡出董事會,讓獨立董事過半,一直是張忠謀為永續經營,而推動「公司治理」的目標。

次一週,三月中旬,商周團隊與張忠謀進行長達四個多小時的訪談,主題圍繞著「獨立專業經理人」。或許用訪談的方式,他仍無法就此議題進行完整表達,自承「很注重細節」的張忠謀,決定親自提筆,將他對公司治理的相關理念做通盤闡述。這是張忠謀繼一九九八年撰寫自傳後,第一次親自提筆為媒體撰文,且在三天之內,耗費約十小時完成。他開玩笑的說,若是自傳下冊寫作也有如此速度,那幾個星期內應可完成自傳。以下為張忠謀親筆撰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