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身說法1》龔天行靠簡報立戰功

架構有理 別人就會跟你走

職場上的文字力,等同簡報的能力,不需要詞藻多優美,只要邏輯清楚,就是贏的開始!

清楚的思路,在商場上是贏的開始,而由繁而簡的文字表達磨練,也是最好的思考磨練,這是龔天行很深的心得。(攝影者.楊文財)

富邦金控總經理兼財務長龔天行,曾連續兩年獲得全球金融權威刊物《機構投資人》(Institutional Investor),評選為亞洲區金融業最佳財務長(Best CFO)。除了財務專長外,他在外資圈向來以立論精準、溝通力強著稱。像他這樣的金融專業經理人,對於什麼是好的文字表達,也有獨特詮釋,秘密全在幾張簡報上。

龔天行認為職場上的文字力:「不需要詞藻多優美,多有技巧,這個只占表達的二、三成,應該把七、八成力氣用在表達主題(substantive part)之上。」如何掌握主題?龔天行認為,首先是捉住事件來龍去脈,因果關係的架構能力,其次,把已經消化過的材料,邏輯的表達出來。他歸結說:「講白一點,現在的職場,作文力等同簡報的能力,幾張簡明的PowerPoint,等於把文字昇華、提煉,留下文字要表達的架構或思路。」

龔天行進一步指出,每份簡報與每篇文章一樣,都有「起、承、轉、合」的結構,而最能清楚展現這個「起、承、轉、合」結構的,就在投影片的「標題」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