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銀花三十三億接手,今年挑戰兩百億營收

呆帳大戶長銘 六年翻身金雞母

三月,銀行才公布的呆帳大戶長銘實業,其實已變身遠龍不鋼,而且還趕上這波大景氣,獲利前景看好,到底遠東集團是怎麼讓這家倒閉企業起死回生?

遠東集團最近悄悄介入不鏽鋼產業,旗下多了一家鋼鐵公司——遠龍不鋼。

這家公司的前身,是今年三月國內銀行公布十大呆帳大戶之一的長銘實業,但長銘早就名存實亡,其生產工廠與設備已被聯貸主辦銀行農民銀行所拍賣,並由遠東銀行旗下的遠銀資產標得。其後,遠銀資產以這批設備作價轉投資,成立資本額二十億元的遠龍。長銘搖身一變,成為遠東集團百分之百持有的「遠」字輩公司。

去年十一月至今,短短不到半年,遠龍已恢復當年長銘的七成產能,每月生產亮面不鏽鋼板萬噸以上,這種經由特殊抗氧化製程生產的不鏽鋼,表面光亮、不會氧化產生霧狀,再加工即成為鏡面鋼板,應用在家電、數位相機、家用五金等高價市場。以目前亮面不鏽鋼板每公噸超過十七萬元的行情估算,遠東集團一跨入鋼鐵產業,就擁有一家營業額約兩百億元的工廠,也讓一家停工達六年之久的鋼鐵廠重獲生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