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謠言為師 將觀念植入人腦

中國的長城是從外太空唯一能看得到的人造建築? 這個謠言你可能聽過,但你有沒有想過, 為什麼好的想法往往難出人頭地,但荒誕的事情卻不斷流傳?

亞特.席佛曼盯著一包電影院爆米花。擱在他辦公桌上顯得極不搭調。他辦公室長期瀰漫著假牛油的氣味。席佛曼機構的研究結果讓他知道,他桌上的爆米花是不健康的。事實上,是極其驚人的不健康。而他的任務就是想辦法把這事實告訴不知情的美國戲院觀眾。 席佛曼在公益科學中心 (CSPI) 工作,這是一個旨在對社會大眾灌輸營養知識的非營利性組織。公益科學中心把取自三個主要城市十多個戲院的爆米花送到化驗室做營養分析。結果嚇到了所有人。美國農業部建議每天正常飲食量不該超過二十公克的飽和脂肪。而這次化驗室分析的結果顯示,每包爆米花平均含有三十七公克的飽和脂肪。 罪魁禍首是椰子油,戲院都是用它來爆玉米的。椰子油較之其他油類有幾大好處。它能讓爆米花有漂亮光滑的質感,並能釋放出較舒服且自然的香味。不幸的是,化驗結果顯示,椰子油同時也含有大量飽和脂肪。 席佛曼桌上那包單份的爆米花(普通人們在正餐間就能吞下的量)含有近乎兩天分量的飽和脂肪。而且那三十七公克的飽和脂肪是裝成「中包」的爆米花。一般的桶裝爆米花無疑必定衝到三位數。

案例一:用滿桌不健康食物 對照一包爆米花的害處

席佛曼發現,他工作的挑戰是,絕少人知道「三十七公克的飽和脂肪」意味著什麼。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會把美國農業部的每日營養建議量背在心裡。三十七公克到底是好還是不好?而且即使我們直覺認為那是不好的,我們還是會想,那是「很壞的不好」(像抽菸)呢?還是「普通的不好」(像吃餅乾或喝奶昔)? 就說「三十七公克的飽和脂肪」這句話本身也讓人犯睏。「飽和脂肪這字眼的吸引力是零,」席佛曼說,「這字眼既枯燥又學究,誰會理它呀?」 席佛曼其實可以做一個視覺對照;比方把爆米花所含的飽和脂肪量跟美國農業部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的對比做成廣告。想像一個柱狀圖表,其中一個柱伸到了另一柱的兩倍高。 但那又太科學,太理性了。這爆米花裡的脂肪含量,其實,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不理性的。根本是可笑的。公益科學中心需要一種能完整表達這訊息之可笑的宣傳方法。 席佛曼想出了一個妙方。公益科學中心於一九九二年九月二十七日召開記者會。會中公布的訊息如下:「在普通的電影院裡買到的一份中型的『牛油』爆米花所含會阻塞血管的脂肪量,超過一份培根加蛋的早餐、一份大麥克漢堡加薯條的中餐、一份全套的牛排晚餐,全部加起來!」 公益科學中心也沒有忽略視覺部分,他們在電視攝影機前展示了這全套油膩大餐。一整天的不健康食物量,全擺在桌上。而全部那些量的飽和脂肪,盡收於一包爆米花裡。 這段節目立即造成轟動,在CBS、NBC、CNN各電台都以頭條播出。它也上了《今日美國報》、《洛杉磯時報》的頭版。著名的脫口秀主持人也都編了笑話來諷刺浸滿脂肪的爆米花。新聞標題的編輯也想出一堆絕妙好句:「爆米花被評為限制級」、「打燈!開動!膽固醇!」、「戲院爆米花是脂肪的雙片連映」。 這觀念就這麼讓人記住了。戲院觀眾被這些研究結果搞得頗為反感,大批的罷吃爆米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