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思考讓新航獲利逆勢成長八%

減少載客、增購新機 反而賺更多

新加坡航空如何登上全球市值第一大航空公司?如何無視高油價、產業低潮,持續創造高營收與高獲利?本刊獨家專訪新航執行副總裁黃清榮,分享箇中秘訣。

五月二十九日,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宣布要在台北推出全世界最大的頭等艙。並宣布調漲台北到洛杉磯的豪華艙等(頭等艙、商務艙)的價格,最高漲幅高達二○%。同一飛航路線,新航票價較同業貴一成以上。

在高油價、航空業一片不景氣聲中,新航敢拉高票價,還能提高載客率,讓去年營收與獲利雙雙成長八%以上,市值大漲超過三成達新台幣四千九百多億元,在今年初擊敗美國西南航空(Southwest),登上全球市值第一大航空公司的寶座。

比營業額,比機隊大小,新航都不是世界最大。為何新航在多家國際大型航空公司如瑞士航空(Swissair)、安捷航空(Ansett)倒閉,航空業最低迷之際,能拿下世界最大航空公司寶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