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王文靜

從王到卓,希望已燃

力霸王家掏空事件進入另一高潮,端午節前夕,王令麟也被收押。該如何置喙這位媒體大亨,下筆前,我思考再三。

力霸王家的吃相難看,商場早有所知。但外界對於王家庶出六子王令麟,風評大致多高於王又曾,從其網羅的人才、媒體集團的創新。然而,王令麟不同於父親的幅度有多大?

如果用「粗鄙」來形容行事,王又曾站在前面,大概無人能出其右。侵占亞太固網是其一,以四%持股,硬生生的吞下這家台灣第六大股本的公司。尤其把持董事會的運作、串通會計師,無怪乎,受官股委託、新任亞固董事長的賴春田會計師認為,無異於光天化日下公然搶劫。亞太固網,主導者雖非王令麟,但身為常董、王氏家族一員,再多眼淚,他都難脫其責。

到今天,力霸王氏家族已經有五人身陷囹圄,尚不包括也被起訴的王令楣、王令興。一個家族,如此多成員被押,是絕無僅見。過去這半世紀,王又曾如何以身教,影響他的子女?王家興衰,是商場的一面鏡子,更是家庭教育的一堂課。

台灣社會長期以來,笑貧不笑娼,以利為主流價值,忽略道德,才會放縱不肖人士。

前宏達電執行長卓火土感慨的說過:「小時候,我住的地方附近環境真的很漂亮,農村,稻田,河呀,魚呀,蝦呀,但是現在都不見了。」在他心中的美好年代,不只是稻田、小河,更是當時人心的單純良善。現在,台灣在根本上出了問題,「社會價值觀扭曲,十幾年前要變壞不容易,現在的青少年要變好更不容易。」

兩年前,卓火土毅然卸任股王執行長,默默投入基層,推動品格教育。他帶領一群團隊,全省跑了二百五十所小學,從校長、教師、家長……,他不管政治人物的口水,就是急著做事,從台灣偏遠地區到取經國外。一位小學校長告訴我,他在教育界二十年,沒見過任何一位現任教育部長,但是這兩年,他六度見到卓火土,之前他們並不認識。

雖然力霸事件讓人痛心,但看到卓火土,讓我對台灣重燃感動。他的故事,我們在這期有深入報導。從王家到卓火土,我們看到台灣社會,混亂雖有,但希望已燃。我要對阿土伯說:你可以低調,但讓台灣人看到你,品格教育的推動會滾得更快!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