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

企業要說到做到 沒一百分就滾蛋

增添了幾分沉穩的楊元慶,領悟到「有大志,就能克服很多事」,證明他不只是大膽而已……

大膽的楊元慶!這是我原本想替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所下的標題。雖然外界形容他的用詞,總是外表溫文儒雅,進退有據。

但,從六年前,《商業周刊》第一次以楊元慶做為封面故事主角時,這個印象就逐漸累積,他當時剛從聯想創辦人柳傳志手上接下總裁兵符,「三十七歲,電腦少帥」,我們這樣形容他。少年得志的他自述,「以前柳總是要走二十步後才敢開始跑,我是走五步後就開始跑了!」

又經過四年,二○○五年,楊元慶完成了對IBM的PC部門收購動作,他不顧柳傳志反對,堅持買下營收比聯想大三倍的IBM,「大膽!」連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都這樣批評。楊元慶雖然對我們坦承他整合兩者供應鏈時很忐忑,「就像是替一個飛奔的火車換輪子似的……」但是,他仍堅持這條路不會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