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水資源而戰的世代即將到來

聯合國估計,到二○二五年約有二十七億人將面臨水資源短缺,或許這是本世紀最可怕的夢魘,而且程度驚人。面對將無水可用的窘境,我們可以怎麼做?

井枯才知水珍貴。——英國諺語。

或許這是本世紀最可怕的夢魘,而且程度驚人。隨著人口持續成長,我們將無水可用——尤其是乾淨、安全的飲用水。流域周遭因為山林遭濫砍,雨季時期泥沙被沖刷而下,最後造成河流的淤積。因為河流縮小,人們對灌溉和家用的溪水和河水,需求量更是有增無減。從越來越深處的地底汲水的技術,導致地下水蓄水層的水量嚴重下降。目前大量耗用水來栽種玉米和大豆,主要是用來養牛,這些牛本身也需要比較多的水,使得地球上許多地方對水源的需求量將無以為繼。許多地勢較低的河段,也因為大肆興建水壩與水庫而導致水量大減。有些區域在之前的水源供應被導向他處後,更是滴水不剩。

我了解活在供水嚴重短缺,會是怎樣的情形。我剛去非洲時,曾經跟路易斯和瑪麗‧理基(Mary Leakey)在奧都威(Olduvai)愉快共事過三個月。奧都威是橫貫部分賽倫蓋蒂平原的峽谷。遠征隊的預算拮据,距離最近的飲用水又在必須越過杳無人煙的鄉村的幾英里外。那年頭沒有通往奧都威的道路,連小徑都沒有,運水車每個禮拜去取一次水,因此我們的用水受嚴格配額限制。水夠喝,雖然沒有到多數美國人今日消耗水的程度。我們泡茶或咖啡,或許每天來個兩、三杯水,想更多當然沒有。此外,每個人每天只准用四分之一個馬克杯的水來清洗!只有當我們親眼看見車子載著下個禮拜的水回來,才可以拿前一個禮拜的水來洗澡。我們有個迷你帆布浴缸,每個角落固定在可摺疊的骨架上。大夥小心翼翼將自己的那一份水倒出來,多半沒有足夠的水洗頭,但我們發現奧都威的沙塵在我們身上發生的作用,就像某些鳥類的沙澡那樣,更何況黑猩猩也從不洗頭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