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三個圈圈

這本書主題聽起來並不是很有趣,而且只有四十三頁。意外的,原本只有網路版,卻因為熱烈反應,出版成冊,而且一推出就在美國賣出六十五萬冊。此書是《Good to Great and the Social Sectors》(A到A+的社會),作者則為柯林斯(Jim Collins,同時也著有《基業常青》、《從A到A+》)。

這本書談到「社會企業」一新觀念,《商業周刊》資深撰述曠文琪在本「封面故事」報導的一開場就寫道: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賺錢或事業成功?做你喜歡做的事情,做一個對社會有積極貢獻的人……?如果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你同時擁抱上面三種人生,你想知道嗎?

這就是社會企業的概念,從企業到個人,都有機會如此。你、你的公司可以擁有三贏人生、發展。

三贏發展建構在三個圈圈的概念:天分、熱情、價值的重疊性。這可應用在個人或企業,一個有天分的人、投入在他所熱情、有意義的事,社會的價值自然而然的就會產生。這是我們人生很重要的「那一件大事」,柯林斯說,所謂天分,就是生來就應該從事這樣工作的感覺。而且,你可從工作中得到很好報酬。同時,對此事懷有極大熱情。

當抓對重點、找對大事,甚至一個人就能為社會帶出重大改變。

有一個故事,我挺感動。畢業於哈佛大學的美國人施拉姆(Jacob Schramm),他在推動一項「飛行人計畫」協助低收入戶家庭的孩子上大學。他不是採取濟貧策略,而是教這些孩子作文。有趣吧?他以哈佛新生必修的寫作理論課為基礎,教這群孩子寫出容易被各大學青睞的申請信,結果,從一九九六年至今,美國已經有數萬名低收入學生因此協助得以申請到大學,甚至是全額獎學金。

三個圈圈的概念,告訴我們交集的重要,也告訴我們刪除法的重要。也就是,懂得選擇。這呼應到他之前曾提出的觀點,卓越的企業多半不是因為機會太少而餓死,而是因為機會太多、消化不良而敗亡。「選擇『不』做什麼,將會比『要』做什麼更重要。」

三贏人生、發展,學問不大,但做來不易。

知易行難啊!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