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率由一%變三五%的新市場

燈泡革命! LED概念股亮晶晶

由於技術出現重大突破,今年可稱發光二極體照明元年, 預估到二○一○年更有將近九億美元的市場, 題材發酵下,「散熱股」將成為補漲行情標的。

二○○八年,北京奧運體育館內,數百盞LED(發光二極體)燈將同時亮起,照亮每個角落,漫步在奧運帆船比賽城市青島,一旁的街燈也將採用LED燈具。這數千盞LED燈宣示LED將踏出科技業走向生活。

中國大陸政府在「十一‧五」計畫及其下的全國城市綠色照明工程規畫綱要,明訂為了在二○一○年節省一○%的照明成本,全力發展LED照明;在澳洲,政府在今年二月規定二○一○年後,禁止使用白熾燈泡;為了讓二氧化碳排放量水準在二○一○年降低兩成,今年三月歐盟跟進規定二○○九年中期後,將不能在歐盟市場使用白熾燈泡;美國加州和紐澤西州也考慮跟進,政府強迫市場轉向。

過去多半應用在手機的LED,現在應用開始拓展到照明市場。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蔡亦真指出,今年LED照明市場規模約三億二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零五億),到了二○一○年有將近九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兩百九十六億)的市場,三年內成長近兩倍,是目前LED成長最快的應用。相較於LED應用在手機背光模組的產值,富邦投顧分析師林志明指出,明年的成長預估只有一%,近乎停滯。但是花旗環球證券科技產業研究部副總裁蓋欣山以應用在照明市場的成長率來看,高達三五%的成長率,比起傳統燈泡每年只有五%的成長率,快得嚇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