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斥資百億成為港交所最大股東為哪樁?

莫非為中、港交易所整併埋伏筆

今年上半年,港股成交金額再創新高,港交所淨利也比去年成長一一○%; 但在股價飆升的另一頭,港府恐整併交易所的臆測也在燃燒,兩者有何關聯?

全球股災爆發一個半月,香港證交所(股票代號0388.HK,以下簡稱港交所)股價竟大漲快一倍,到底是什麼利多,讓這個全球市值第六大證交所的股價能夠一飛衝天?

香港去年超越紐約,成為全球首次募集資金(IPO)第二高的證券市場。本益比翻揚、國際資金匯聚、成交值不斷刷新紀錄、中國企業到港上市熱潮一波接著一波,不但造就港股一路創新高,港交所去年淨利率高達六六%,在《商業周刊》兩岸三地一千大企業中,排名第十七名,獲利能力比去年台股獲利王宏達電還強。

今年上半年,港股成交金額再創新高,達到七兆一千億七千萬港元(約合新台幣三十兆八千億元),比同期間台灣證券交易所的成交值(約合新台幣十三兆六千億元)多出一倍以上。港交所淨利跟著大躍進,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一○%,已達去年全年獲利二十五億一千八百萬港元(約合新台幣一百零七億元)的九二%,更比同期間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的獲利高出將近五倍,稱得上是全球最賺錢的交易所之一。獲利好,只是港交所股價能漲的原因之一。近期讓港交所股價上演噴出行情的動力,卻是來自股權爭奪的想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