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葛老+葛老=……

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是誰,你知道吧?有人回答的爽快:「聽過名字,但不知道他是誰。」當場,我啼笑皆非。因為,這期《商業周刊》的兩篇最重要報導,都與葛林斯班有關。

他曾經是全世界第二號有權力的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前主席。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曾如此說:「當葛林斯班在說話,全世界都在聽。」

這位讓全世界側目聆聽的大老,九月下旬語出驚人的預測:「歐元可能取代美元,變成各國偏好的外匯存底準備貨幣。」美元老大,地位不保?從一九六○年代,美元取代英鎊成為全球主要貨幣,已四十年,但是江湖地位如今面臨嚴峻考驗。從諸多現象可看出,美元今不如昔,包括中國大陸等許多國家都在拋美元、降低美元的外匯存底;美元對全球七個主要貨幣匯價也創下新低;華倫.巴菲特、索羅斯都看空美元的長期走勢。吉姆.羅傑斯毫不客氣的說:「美元是個有先天缺陷的貨幣,」「你手上持有的美元越少越好。」

美元疲弱,誰將崛起?從葛老的看法,延伸出本期封面故事「再見!美元老大」,並且點出新台幣走勢更弱、黃金再起的問題。瑞士經濟學家麥嘉華的看法是:黃金。他說的有趣:「如果我要被關進牢裡五十年,要將我的現金儲蓄起來,黃金,會是我的首選。」「黃金是全球最誠實的貨幣,它不像紙鈔,可以被那些不太誠實的央行們不停的印。」哈哈,他說的大快人心。

另外一篇重點報導是搶先披露葛林斯班的專訪。

這篇專訪分成兩部分:其一,個人成長歷程;其二,世界經濟預測。篤信資本主義的他說:「這十年來的世界經濟成長是史無前例的。說真的,我們有動盪的經濟,也有動盪的未來。動盪中出現一個越來越富裕的世界,尤其是東亞。」他預言,二○三○年,中國大陸將和美國一起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的引擎。對於台灣的未來,他認為:「台灣必須維持不斷成長的內需市場經濟、國內消費的經濟。如果你們無止境的增加外銷占GDP的比例,那是不切實際的,不是明智的長期策略。」

說了這麼多的葛林斯班,如果你還不認識他,沒關係,就從這期《商業周刊》開始吧。葛老的話,還是要聽!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