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未來職場及企業競爭的關鍵思維

用別人的腦袋成功

iPod、smart汽車、Swatch表與迅馳電腦,這4種產品的成功關鍵是什麼? 答案是:它們都是跨界思考的結晶。 究竟這些一流企業與人才如何透過跨界智慧,再造創新的新典範?

貝兒 加入英特爾9年

貝兒 加入英特爾9年(攝影者.陳炳勳)

一次探險中,兩位人類學家,碰上了半導體產業,碰撞出一千億美元的市場商機。

很少人知道,英特爾(Intel)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創新,是英特爾實驗室兩位人類學家,在阿拉斯加巴斯托灣(Bristol Bay)漁船所得到的靈感。這是英特爾迅馳(Centrino)筆記型電腦發明背後的秘密。內建無線上網裝置的迅馳電腦,在二○○三年推出後,帶動全球筆記型電腦銷量每年以二五%以上的成長率飆升,到今年已達一億五千萬台,市場規模達一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兆二千億元),今年將超越桌上型電腦,比預期至少提早三年。

跨界思考——善用跨領域的激盪,可以產生想像不到的創新與變革力量,這是本期客座總編輯,英特爾總裁兼執行長保羅.歐德寧(Paul S. Otellini)所要帶給讀者思考的主軸。為了詮釋這個主軸,在進入本期總編輯觀點(見第一百四十頁)前,他讓啟動迅馳概念的民族誌學專家(ethnographer,人類學中的一支)湯尼.沙佛德(Tony Salvador),以及其他幾位人類學者,先替他講故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