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募爆基金上限,中國首波海外基金總司令現身

3個台灣人 握 3,900億中國錢潮

2010年前,將有新台幣近50兆元的中國QDII基金流向全球股市。 而首批4檔基金的基金經理人中,竟有3位來自台灣。

九月十二日早上八點,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檔海外基金——南方全球精選配置基金開幕,短短四個小時,中午十二點就已募爆官方核准的上限:四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三百億元)。水閘一開,錢不停滔滔湧入,最後結算:衝破六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一百二十億元)。南方全球基金公司國際業務部國際投資執行總監謝偉鴻被同事開玩笑,「原本只是要條漁船出海打魚,結果現在弄來一艘航空母艦。」

十月十五日的上海,由上投摩根發行的亞太優勢基金,資金水位更是潮湧,衝進了一百三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千三百億元)的錢潮,讓上投摩根投資管理副總監楊逸楓也傻眼。先前楊逸楓還很擔心募集時間最晚,資金會不到位,但銀行行長告訴她,中國人愛三人成虎,「你是第四個,一定越募越大。」

根據高盛九月份統計,二○一○年前,將有一千五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九兆元)約三十八檔的中國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即合格的境內投資者)基金,流向全球股市。這波中國洪水錢潮將「吸引全世界的眼球」;而站在前線、「喊水會結凍」的第一波四檔QDII基金的總司令中,竟有三位來自台灣:深圳的南方全球精選配置基金經理人謝偉鴻、北京的華夏全球精選基金經理人楊昌桁以及上海的上投摩根亞太優勢基金經理人楊逸楓,光是他們三人就一口氣募了逾二百八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千一百億元),遠遠超過每檔四十億美元的募集上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