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電影「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中的這一幕嗎?

店員發自內心的微笑 是精品銷售的關鍵

李察.基爾(Richard Gere)飾演的風流、多金企業家拿了一疊鈔票給善良、美麗的阻街女郎茱莉亞.羅勃玆(Julia Roberts),叫她去買點漂亮衣服,於是羅勃茲興匆匆的跑到比佛利山莊(Beverly Hill)著名的羅迪奧名店街(Rodeo Drive)上,準備大肆血拼一番。結果羅勃玆才走進第一家店,就被勢利眼的店員冷言冷語的趕了出來。姑且不論當時羅勃玆俗艷的穿著(短得不能再短的迷你裙和超過膝蓋的長統馬靴,在一九八○年代,即使是風氣最開放的加州,也只有流鶯才這樣打扮)是多麼的令人側目,電影中女店員以貌取人的現實態度,卻隨著本片的賣座,而深深烙印在觀眾的印象中。此後只要一提到比佛利山莊羅迪奧街上的精品店,馬上就讓人聯想到店員的勢利嘴臉。

儘管電影情節不免有誇大之處,但連當地的商家都承認,羅迪奧街上的精品店近來的確為形象問題所苦。「羅迪奧街所傳遞的訊息就是一副高不可攀的樣子,」高級連鎖珠寶店蕭邦(Chopard)的地區總監卡洛(Wes Carroll)表示。《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時尚專欄記者賓克利(Christina Binkley)和消費心理高手希爾(Dan Hill)最近走了一趟羅迪奧街,實地觀察、了解此地商店的待客之道,結果讓人頗為意外。

希爾是一位非語言溝通專家,最擅長於所謂的「臉部密碼」技巧,也就是利用臉部表情誘導出顧客消費意願的情緒反應。這聽起來像是某種催眠術或黑暗魔法,其實早已經為廣告界所熟知運用,只是目前還很少人將其應用在零售業方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