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不」,贏一步!》

「不」是談判的開始 而非結束

「不」這個字讓每個人心裡不舒坦,意味著拒絕和不妥協。不過談判時,「不」是最好的字,做好說「不」和聽到「不」的準備,這個字就會讓你大展身手,並且免於受到傷害。 英語中最好的一個字肯定是「Yes」(好),說出來能取悅別人,能滿足別人的需求,也能搞定一件事情、談好一筆生意,大家開心地開香檳慶功。同樣的,英語中最不好的一個字就是「No」(不),說出來會讓每個人心裡不舒坦,意味著拒絕和不妥協,讓交涉中的生意立刻停擺。這個「不」字是個殺手。

或者說,現今在這個運用妥協與揣測的世界裡,每個人大概都相信這個論點。說真的,應該要徹底顛覆這種想法。談判時,「好」是最不好的,只會洩漏你對失敗的恐懼、對失去這筆交易的恐懼;而且這個字讓你準備好取悅對方、貿然行事、提早妥協、接受一筆交易(無論條件為何)。「不」反而是最好的字,當你做了說「不」和聽到「不」的準備,這個字就會讓你大展身手,並且免於受到傷害。

脫口說「好」 只會洩漏恐懼、輕易妥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