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問診》 地段好、餐點佳,為何沒人上門?

重新抓定位 對上班族的味

誤判商圈屬性的餐廳,就沒機會再起死回生嗎?想擺脫「生意不旺」虧損窘境,又該如何改變經營策略?

冬天是吃火鍋的旺季,然而,在台北市八德路新開幕的八貝勒火鍋店卻門可羅雀,這讓餐廳老闆林如慧十分苦惱:「我來台北,花了四個月的時間找點(開店地點),覺得這邊中午、晚上人潮都不少,所以才決心賣掉台中的房子,搬到台北,把所有家當都拿來投資這家店。」

林如慧做的一手好菜,店內無論火鍋湯底、涼拌菜都由她一手包辦;然而,新手開店,卻往往理想性過高,例如設計裝潢這六十四坪大小的店面,就花了將近七百萬元,燒掉林如慧大部分的資金,她原本以為選在火鍋旺季開店,必能快速達到損益平衡,早日回收資金成本,沒想到實際的營業額竟然連當初預估的一半都不到……,眼看快要彈盡糧絕,林如慧轉向《商業周刊》,尋求許湘鋐的協助。

巧合的是,許湘鋐之前開車路過八貝勒火鍋,就預言:「雖然裝潢很漂亮,但是應該不會賺錢。」一踏進店裡,許湘鋐就對林如慧直言:「這個地段做火鍋比較不容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