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幼龍的加減乘除

善用算術 讓人際關係更美好

將數學中乘法的加倍,以及除法的均分概念,應用在面對人生、追求幸福的路上,將會有意想不到的啟發性和效果。

如果你問我一生當中最幸運的是什麼?我必須說那是我在不知不覺中用了「×」(乘法)。沒有「×」, 我今天還是一個人在打拚。每家企業不都是期待有百倍的增長?每個人的工作不也是期待能發揮潛力,達到百倍的績效?每個人的家庭不也希望可以健康喜樂的一起成長。但是如何要得到百倍的成效?如何有效使用「×」的方法,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想像一下,我們的人生中如果只有「+」,靠著日積月累,逐漸地加上去,結果總是有限;但是如果我們運用了「×」,卻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獲得更好的效果。

付出關心和讚賞 激發出源源不絕的潛力

我認為,每位「領導人」都應該懂得運用「×」。父母、老師、主管、老闆,都是「領導人」,即使是一群朋友中,只要其中有一個人比較具有影響力,都可以算是「領導人」。而最簡單、有效的「×」,就是對他人付出真誠的關心和讚賞。父母親重視孩子的功課,如果只是每天要求他讀書、做功課,那就只是「+」。如果,他們改用「×」,給孩子更多的關心和讚賞,說不定就能激發出孩子更多的潛力,不僅課業表現傑出,在其他方面也會有更好的成績。小時候,有一次,老師對於我的作文大表讚賞;其實,那次的作文,是我母親代為操刀的,但是,老師的讚賞引發了我對寫作的熱忱。多年後我會勤於筆耕,在報上寫專欄,甚至寫書,現在回想起來,就是老師當年使用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