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風景

世界飲食歷史風情畫

人類的飲食文化是受到過去歷史、文化、政治等因素的影響,一部文學作品、一個國家政策、一項科學技術,甚至是戰爭,都可以改變你餐桌上的佳餚。

每年經濟規模超過一兆美元的加州,為全美人口數最多的一州,也是全球食物產量最豐裕的地區──全長為該州一半的南北縱向廣大中央谷地,就位於海岸山區與內華達山脈之間。

一九七○年代:食物革命

一九七一年,在加州的柏克萊出現食物歷史上的里程碑,愛麗絲‧瓦特斯(Alice Waters)創立一家稱為潘立西(Chez Panisse)的餐廳。潘立西是在法國三部曲電影《馬里留斯》、《芬妮》與《撒加隆》中,展現無條件愛情的角色。這些電影的場景皆設定於普羅旺斯,這裡的美食帶給愛麗絲靈感。她原本是幼稚園老師,來到法國後,愛上這個國家和它的食物。當她發現綜合沙拉蔬菜後,決定把種籽帶回來,自己栽種。她同時也受到英國作家伊莉莎白‧大衛(Elizabeth David)對地中海烹飪的熱情激勵,夢想將「那些充滿陽光、大海與橄欖樹的天佑大地風味帶到……英國的廚房」。愛麗絲後來影響其他世代的廚師與食物製造商,例如馬克‧米勒(Mark Miller)、琳茜‧席爾(Lindsey Shere)、沃夫甘‧帕克(Wolfgang Puck)與法蘭西斯‧福特‧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