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年前的智慧,改變今日的科技、文學、人權……

12本影響現代人類的跨世紀著作

這12本影響力貫穿數世紀的書,真實的改變了我們現今所居住的世界:牛頓把人類帶上月球;法拉第把電帶給世界;達爾文挪走了諸神;《婚姻之愛》帶動女性自身追求性愛滿足;《大憲章》成了人類反抗暴政的基石;我們的想像力被莎士比亞的著作鼓動到極致的地步……

第一本書:》數學原理《(Principia Mathematica) 艾薩克.牛頓( Isaac Newton)

自然,以及自然的法則隱藏在夜間:『上帝說有牛頓!』一切就都亮了。」這是傑出詩人亞歷山大.波普(Alexander Pope)的一句詩句。這位生前顯赫一世的詩人就用這句詩,將大夥兒對於牛頓一生功績的看法做了一個總結。直至今日,牛頓的名望和重要性未曾稍減,而且即使他說過以下的名言:「我之所以能看得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卻還是有許多人,包括愛因斯坦在內,視他為絕無僅有的巨人。

牛頓不但是第一位發現並驗證了運動三大定律的人,也是首位針對光的各種準確屬性做出揭示的人。他運用數學方法,發現並且證實了萬有引力定律(the laws of gravity),這個定律不但架構出,也支配了我們在地球上的生活。他定義了空間和時間,並且解開天上星體及其運行的奧秘。他提供給我們知識,教我們如何脫離人類目前所居住的這個地球,向外太空發展。他讓新科技得以建立。時至今日,這些科技仍然不斷塑造出人類生活模式。他所編纂,並且親自示範說明的科學方法,我們一直到今天都還沿用不輟;他把思想結晶化成幾本著作,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一六八七年所出版,常被簡稱為《數學原理》的《自然哲學之數學原理》(Philosophiae Naturalis Principia Mathematica,簡稱《原理》,Principia)。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