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與轉折

黑色星期二,全球股市狂跌,姑不論美股,受波及的台股狂瀉五百二十八點、港股跌兩千點、印度股市一度跌一○%,媒體喻:「九一一以來首見」。這天下午,台灣人見面的第一句問候語就是,輕嘆一聲:「唉!該怎麼辦?」一位理財專家說,這可能就是今年具象而微的面貌。

風暴前夕,風暴中心點——全美最具權威的投資週刊《霸榮》(Barron)舉行年度的圓桌會議(2008 Roundtable),「喊水能結凍」的十大股市、債市天王參會,提出各自對於全年的預測。這場備受矚目、全美關注的圓桌會議出席者,包括高盛首席策略分析師,被喻為「女股神」、「多頭總司令」的艾比.柯恩(Abby Joseph Cohen)、「空頭總司令」,管理三億美元資產的麥嘉華(Marc Faber)、債券天王比爾.葛羅斯(Bill Gross),《商業周刊》取得這項座談會的獨家轉載權,以兩篇報導處理。除了預測之外,也直入次級房貸風暴中心,分析成因。

這是一篇價值性非常高的報導,二○○八年的美國經濟、次級房貸的影響有多麼鉅大、新興市場經濟體的成長力道、飆漲個股、全球龐大中產階級崛起產生的效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