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外科醫師的抗老秘方

身心持續運動 享受老年生活

幾十年來老年人日常生活的情況都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在學術界,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探討老年人病弱的原因,老年學者也開始研究如何減少歲月對病人的傷害。

醫學或科學界的任務不是延長大自然所賜予的壽限(頂多一百二十歲),而是改善人生,而且若說有誰的人生需要改善,那麼無疑就是老年人,他們拜公共衛生和生物醫學之賜,在活力和生產力都已過了顛峰之後依舊存活。在我們的人口中,老年人的比例與日俱進,其中太多人都步履蹣跚。上一代才緩步增長的壽命,如今卻突飛猛進:二十世紀人類壽命增加三十三歲(光是一九九○至二○○五年這十五年間就增加兩歲多),較史上任何相仿時段的數字,都是叫人咋舌的增長。一直到最近這樣的變化之前,人口組成是像金字塔一樣的圖形,最底部是孩童,然後隨年齡增長而向上發展,如今人口組成卻像長方形,因為越來越多的長者成了人口組成的多數,而隨著醫療和公衛措施的進步普及,這樣的趨勢方興未艾。

別讓老人成為家人的折磨 以及社會的代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