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推廣教育部》避免新課叫好不叫座的風險

依「存活率」開課 營收創七億新高

開課?先通過市場檢測 獨立研發部門,設立業務先鋒部隊,成功抓住成人進修市場的新商機,企畫出如寵物訓練等熱門課程。

五十人座位的教室裡,六隻狗或叫或跑,訓犬師比出手勢,喊「坐下!」狗兒們立刻就原地坐定,一旁的主人們忍不住讚嘆,結訓前,訓犬師還會依狗的表現打分數。這不是電影「再見了,可魯」導盲犬的受訓場景,而是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熱門課程「狗狗訓練班」,想上課,還得等四個月,報名人次已排到第三期。

這個受歡迎的課程,是推廣教育部「企畫研發處」(以下簡稱研發處)開發的新課程之一。三年前,推廣教育部改組,將研發處獨立出來,負責開發新課程與測試市場水溫。三年下來,開課總數成長五○%,營收成長二七%。上個學年度(編按:九十五年八月至九十六年七月底會計年度)營收創新高,未計今年新開的中和學苑,其他七個推廣中心進帳近新台幣七億元。現在,總計每月推出的新課程,占開課總數的三五%到五○%之間。

讓推廣教育部抓住市場潮流的秘密武器,是一套評估新課「存活率」的機制。新課程企畫一出爐,就由研發處專設的業務先鋒部隊(presale team)接手,以兩期時間測試課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