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還是要謝謝

這次謝長廷的落選,不是敗給馬英九,而是扁政府執政的貪腐、失民心。八年前,台灣人以疼惜「台灣之子」的心情期待陳總統開創新局,但,絕對權力復辟國民黨時代的黑金疑雲。對台灣,阿扁有過,但也不能盡抹其功。在他將卸下國家元首前,持平而言,台灣有該向他致謝處。

首先,破除舊國民黨時代的「重北輕南」執政盲點。經過這八年,元宵燈會移師高雄、金馬獎頒獎典禮也南移、南部的公共建設也能向台北看齊……,顛覆前朝中央獨大思維;其次,綠色意識抬頭。從核能電廠、土地、綠色資源議題,大建設衍生的環境破壞,也逐漸被納入討論。雖然仍有很大進步空間,但是不再單向觀點;其三,開放總統府,擁抱民眾。這雖然是小事,卻是指標,象徵最高威權的開放,貼近人民。

如果不歷經上次政權轉換,國民黨很難有所改變。失去政權八年,我們開始看到國民黨的調整,這是好事。馬英九的大勝,是選民的反省:台灣迫切需要廉潔領導人,降低政治干預,維持公平正義,讓土地恢復生氣。

這期封面故事〈以拙勝巧〉,是總統當選人馬英九的價值觀。馬的湖南先祖馬立安,曾經協助曾國藩訓練民兵,平定太平天國。曾國藩是馬家的典範,他的父親馬鶴凌常以曾氏「唯天下之至誠,勝天下之至偽;唯天下之至拙,勝天下之至巧」教誨獨子。馬英九在當選記者會上強調用人:「才德兼備,德勝於才」,也出自曾國藩:「才與德不能偏重……,二者即不可兼,與其無德而近於小人,毋寧無才而近於愚人。」翻成白話文即是,寧可用愚人,也不用小人。

新人、新政、新價值,這是我們這期要傳遞的重點。

製作這期封面故事,我們分別專訪總統、副總統當選人之外,還特邀攝影大師柯錫杰掌鏡。在一個夜深人靜晚上,柯大師拍下他認為「很man的馬英九」。

此外,從本期開始,過去每週單元alive,將以月刊方式獨立出來,在每月底隨刊附贈。首次「獨立宣言」談:二○○八年全球經典賽事,從到紐約看王建民打棒球、到新加坡看F1賽車、到倫敦看網球賽……。

火紅封面,熱力四射。

原版面改為獨家轉載美國最權威投資刊物──《霸榮週刊》(Barron's)。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