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街女郎時薪約新台幣820元

特種行業經濟學

美國紐約州前州長史匹哲(Eliot Spitzer)以四千三百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三萬元)代價,向高級應召站「皇帝俱樂部」(Emperors Club VIP)成員、花名克莉絲汀(Kristen)的女子杜布蕾(Ashley Alexandra Dupre)買春,事發後史匹哲雖辭職下台,但此事也延伸出兩個討論已久的老問題:男人已有家室(史匹哲有妻子及女兒),為何還要在外尋花問柳?應召女郎「何德何能」,可以收如此高的工資?

兩位經濟學家(Lena Edlund、Evelyn Korn)在一篇研究〈A Theory of Prostitution〉中曾試圖解答,他們將「妻子」與「妓女」視為某種程度上可互相替代的經濟財,在男性間,「亂交」(promiscuity)的天性比女性更為普遍,而其生殖能力(fecund)不分老少皆具,但女性卻只有年輕時才有,因此男人想和年輕女子結婚,但女子年老後生殖能力不如年輕時,這些已婚男人也不可能再離婚另娶年輕女子,因此「只有買春可以滿足這部分需求。」

但應召女又為何能領較高工資?照理說此行業進入門檻很低,只要一些妝扮,迷人的服裝就可做起生意。但從十五世紀中的法國到一九九○年代的馬來西亞,不同時空都出現相同現象:妓女工資始終比一般工作婦女要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