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頁封面,九頁數字

一個剛升上主管的小朋友,提了一份該部門的營運報告給我,鉅細靡遺的做了很完整的內部體質分析及外部競爭對手分析,最後當然也提出了該部門的未來營運計畫。我很欣賞他細微的分析,但對他所提的營運計畫十分不滿意,因為整個營運計畫充滿了文字的描述,缺乏可以檢驗的客觀數字。我告訴他:報告做得很好,但我不要文字,我只要數字,如果可以,十頁的報告,除了第一頁是封面之外,我希望其他的九頁都是數字。

「一頁封面,其餘九頁都是數字」,這是我從風險投資人那裡學來的經驗,當國外的風險投資(VC)公司對我創辦的公司有興趣時,我提了一個營運報告,他們看了我厚厚的報告後說:投資人沒耐性看文字,他們要數字,如果可能的話全部用數字來表達,因為數字才可以檢查,才能有效反映工作實況。

這個經驗讓我學到財務人員的工作習慣,只信賴數字,不相信描述。後來我嘗試把這樣的工作方法推廣到實際的工作中,發覺成效卓著。雖然我做不到所有的事都轉換成數字,但只要盡可能轉換,並有效的運用數字來控管工作,整體的工作效率就大幅提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