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熙的樸素生活

在三合院裡追尋藝術夢

他曾經是一個每接一個案子,動輒數百萬裝潢設計費的設計師,但對曾慶熙來說,西元二○○○年搬到陽明山上的這個磚造老房子裡,不只是搬家,更是人生一大轉彎。

那一年裡他終於下定決心,大量減少原本收入豐厚的室內設計工作,轉而全心走向從小即滿載夢想卻至今功敗未卜的藝術創作之路,同年,他有緣住進了這個畫家連建興也曾經住過的房子。老房子裡的生活,讓他終於跟多年來對藝術創作嚮往與追尋真正接軌。

利用假日約訪曾慶熙,從士林轉搭公車上仰德大道,下了公車後,曾慶熙帶著我們走下小徑,經過兩旁種著茶樹、竹林的步道,再繞經三三兩兩的屋舍,拐了幾個彎,發現這個聚落中還保留著不少磚造的老瓦房,就算是新蓋的建築物,也都是兩、三層樓的住家,沿路時而聽見遠處傳來幾聲狗吠,有時則見貓咪緩緩走經路旁或人家圍牆上,氣氛一下子安靜了下來,近傍晚時分更從樹林裡傳來一波波蟬鳴,令人好驚訝,不過是半小時不到的公車距離,怎麼一下子就從繁華都會轉到了靜謐的鄉間情境,不僅空氣變得清新了,甚至還一度錯覺,記憶裡懷念不已的炊煙味道也要在此境浮現了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