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5公里處的蝶鳥天堂 

跑馬古道,北宜的行家玩法

車至北宜公路五十六‧五公里處,是全段路程最高點,能夠隱約看見西面的蘭陽平原與太平洋。這裡,水果攤與行動咖啡館一字排開,找個好位置迎風遠眺,好不愜意。但,這是外行人的玩法。

真正內行的人,往水果攤盡頭挪幾步,就可以發現過人頭高的巨石上,題著跑馬古道幾個大字。秋天,騰出一個心情晴朗的早晨拜訪這裡,蝶、鳥、海、天,交織著深深淺淺、遠遠近近的藍,宛若一條「藍色古道」。

從舊稱噶瑪蘭的宜蘭,至台北盆地的出海口淡水,是清光緒年間重要的商道,稱為「淡蘭古道」,最早的跑馬古道,是淡蘭古道重要的支線之一。日據時期,為了將宜蘭的木材、陶土運往海港出口,拓寬修建為木馬可行的大道,又稱「木馬道」。兩年前,林務局羅東管理處完整修建了這條古道,從五十六‧五公里處一路向下,全長六‧五七公里,也就是約莫三小時的腳程,最後會神奇的通到礁溪老爺大飯店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