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盡客家味

玩賞橙色太陽祭

常說台灣四季不分明。其實,當下的季節風,已在島上各角落為萬物染上金秋色。願意張開雙眼的人,即有緣得見。以柿為例,由青轉黃再成紅,時時刻刻呈現溫度的變化。由柿而成的柿餅,更是忠心紀錄了每年秋天的陽光與空氣。

而正宗新竹新埔、北埔的柿餅,更靠秋天開始的九降風溫暖吹拂,與客家人勤奮有名聲的手藝來呵護。柿餅由大太陽變成小太陽,秋日與季風的痕跡訴說著人尊重自然的善果。一口柿餅,人的情味與天的賞賜盡在其中。 柿子紅了。秋風迎身颯爽清明,正是色彩旅行最好的時光。

在台灣柿餅的故鄉──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以及隔鄰擁有百年柿園的北埔鄉,每逢九月底、十月初開始約一季,一盤盤初熟、亮橘的去皮圓柿就會上架,列隊成炫目的幾何圖形。那是攝影者眼裡最上相的當令畫面,更是老饕家口中最潤喉的時鮮果子。一圈圈由生柿子日曬、風乾的小小柿餅,忠心紀錄了每年秋天的陽光與空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