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拖地裙到迷你裙,從束腹到解放腰線

霓裳風暴

妳可能不知道,如今時尚女性每季必備的短裙、褲子,首次問世時,是「驚世駭俗」的革命性產品!20年代,香奈兒的寬鬆套裝,解放了女人的腰線;50年代,瑪莉‧官的迷你裙,讓女人的大腿露出來;60年代,賈桂琳‧甘迺迪的無袖洋裝,展現女人的自信風格。她們創造跨越時空的風格,想知道今年秋冬流行什麼?回頭看100年前的經典設計,就能找到答案!

「黛安娜王妃肖像拼接成的A字裙洋裝、五○年代奧黛莉‧赫本式的黑色洋裝、超迷你裙、腰間繫有蝴蝶結的長裙、軍裝外套和男裝風格直管褲、七分褲……」這是二○○六年秋冬「巴黎時裝週」和「米蘭時裝週」中,各知名品牌設計師發表的秋冬新裝。看完這些最新流行,有如時光倒流,回到過去。這就是時尚界近年來最風行的復古風。

打開你的衣櫥,或者有件無袖上衣?或是套裝跟開襟針織衫?你以為是最新流行,其實,這都是從一九○○年代初期,由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1883~1971)創造出來的,被沿用百年。資深時尚觀察家袁青說,今年秋冬的寬鬆線條洋裝跟大衣,流行始祖就是香奈兒,她是第一個放縱女人腰身的設計師。

至於A字裙,則是早在六十年前,由克麗絲汀‧迪奧(Christian Dior,1905~1957)設計出來的。最近幾季屢見不鮮的無袖洋裝,七分袖外套,特大的鈕扣,則是四十年前引領時尚風潮的美國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歐那西斯(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1929~1994)塑造的鮮明風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